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可爱的中国:让孩子了解祖国,让世界认识中国

2020-05-16 大荔县图书馆

书香助力战疫 阅读通达未来

 

   大荔县图书馆持续开展数字资源线上阅读服务,以书为桥,与您共战“疫”,不孤“读”!

   “可爱的中国”地理科学绘本系列选取我国最有代表性的地理元素,向孩子们展示祖国的壮美河山,让孩子们从牙牙学语开始就从优美的地理绘本中认识祖国的山河古迹。

   认识一个国家,是从认识这个国家的地理标识开始的。大人的世界里有《中国国家地理》,相信“可爱的中国”系列地理科学绘本,将会成为孩子们都喜欢的《中国国家地理》。

 

《我叫黄河》

扫一扫或长按二维码听全文!

 

   黄河作为中国的母亲河,有着很长的历史,在绘本里,只能用黄河两岸遗留下的古迹建筑、雕塑等来说明它曾经的沧桑。

   对于孩子而言,这只是一本关于黄河的启蒙读物,它能做到的就是开启孩子对黄河的基本认知,也许就是因为这一次的感知,奠定了孩子对黄河的探究欲,因此,有关黄河的神话、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古代建筑、诗词和歌曲,就需要家长和孩子一起去查询资料,获得引申知识的认知。而这样的学习方式,也将开启孩子自主学习的模式。

 

一条流淌着中华民族历史与文明的长河

《中国的海岸线,你了解吗》

扫一扫或长按二维码听全文!

 

   见过大海的人很多,但有多少人了解我们祖国的海岸线?中国的海岸线从哪里到哪里,它有多长,大海的岸边有哪些城市、沙滩、建筑?海上有哪些海岛和渔场?大海,到底有多神秘?

   海岸线的地图有很多,但把大陆海岸线沿线景致手绘出来的一定不多。带着这些不解与好奇,通过小小的、长长的绘本《中国的海岸线,你了解吗》,走近大海,去了解中国的海岸线。

 

绿色的土地+蓝色的海洋=我们的家园

《飞行在中国的脊梁上》

扫一扫或长按二维码听全文!

 

   如果把黄河比作母亲,则“天”山可比作父亲。因为有坚韧挺拔的脊梁,才让中国大地景观多样、绿洲万顷、牛羊满仓、水草肥美、安居乐业。

   绘本《飞行在中国的脊梁上》则非常生动地再现了中国东西向一列伟大的山脉,山连山,从帕米尔高原直到大海。这是一列见证中国从无到有的山峦,从殷商到周城,从长安到洛阳,从兰州到张掖、从敦煌到喀什。

 

因为有山,山脚下的绿洲才如此可爱。

南疆北界,你是祖国大地的脊梁骨

《穿越丝绸之路》

扫一扫或长按二维码听全文!

 

   丝绸之路从汉朝开始形成,发展至今,历史悠久。一本小小的绘本无论如何承载不下它的千年历史。

   我们的绘本重在启蒙,为的是让小读者能够知道中国的历史上曾经有这么一条路,它为什么会出现,它从哪里开始,经过了哪些地方,又通向了哪里;这条路上发生过哪些事,走过了哪些人,它带来了什么变化。

 

跟着驼铃,去地平线的那边发现远方的美与文明

《你好,长城》

 

扫一扫或长按二维码听全文!

 

   长城是一个符号,更是一种信仰。

   手绘长城,本身就是一次文化苦旅,一次人生阅历的升华。因为对于长城,爬上它的好汉已经数不胜数。但是有多少好汉,真正静下心,仔细观摩不同气候带和不同地貌区的长城,各有什么不同?没有历史文献考证,孩子们一定会问,这些都是残垣断壁,当初的辉煌呢?

   打开绘本《你好,长城》,看到的就是中国所有长城的全貌,那便是缩小版的万里长城。

 

起伏的巨龙彰显民族的智慧与性格

   播 音 :

   吴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节目主持人,多次参与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配音工作。

   小艾——国家一级播音员,从业超十年资深演播制作人,曾参与系列童话剧《格林童话》《一千零一夜》录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