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疫区危机》:直击21世纪全球公共卫生危机

2020-05-23 大荔县图书馆

书香助力战疫 阅读通达未来

 

   大荔县图书馆持续开展数字资源线上阅读服务,以书为桥,与您共战“疫”,不孤“读”!

   过去近半年的时间里,“新型冠状病毒”一直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很多专家和媒体都会把它跟2014年非洲爆发的“埃博拉病毒”进行对比。6年前,埃博拉病毒在非洲肆虐,前后导致了1万多人死亡,3个国家的经济彻底陷入瘫痪。为了阻击埃博拉病毒,非洲当地的医护人员和国际救援人士,也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付出了巨大的牺牲。

 

《疫区危机》精读

扫一扫或长按二维码听全文!

 

   这本书(中文版书名《血殇》)的作者叫理查德?普雷斯顿(Richard Preston),是美国一位知名的非虚构作家,曾经获得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颁发的“防疫斗士奖”,也是有史以来唯一一个获得这个奖的非医学界人士。

   在这本书里,作者告诉我们,在埃博拉病毒肆虐的那段时间,非洲的塞拉利昂这个国家,出现了一个非常勇敢的人。他的名字叫做胡玛尔·汗,是当地的一名传染病专家。就是他带领着十分有限的医护人员,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站在了抗击埃博拉病毒的最前线。

   他在隔离区里日夜奋斗,一边救治病人,一边研发药物,还要一边协调各种关系,在他们的努力下,人们终于战胜了病毒。可以说,这位胡玛尔·汗就是“非洲的钟南山”。

   危急时刻,胡玛尔·汗对仅存的那些医护人员,发表了一次动人的演讲。他用充满塞拉利昂口音的英语对所有人说:“这是一场非常艰难的战斗。非凡的事情正在发生,我们有非凡的事情要做。护理人员离开了医院,但普通病房里仍然住满了病人。由于大多数卫生工作者已经逃离了医院,我们应该做好工作的准备。如果你每天工作8小时,那准备好工作更长时间。政府的部长们,现在肯定在密切地注视着我们。我们必须继续对抗埃博拉病毒,而不是像一般工作人员那样离开岗位。医院的其他部分可能会倒下,但是我们这个团队,必须坚守阵地。如果你说你不做这工作,那谁来做呢?这是我们要做的工作,这场战斗现在是我们的战斗。我们在为我们的国家工作,我们必须尽我们的所能,做出民族牺牲。”

 

胡玛尔·汗博士

《我不去,谁去》

扫一扫或长按二维码听全文!

 

   2014年8月,中方组建医疗队远赴非洲,从医生到感染控制、消毒、护士等全面的专业人士支援非洲抗埃之战。医护人员——面对病毒的逆行者,他们同病毒周旋,让病患有更多的时间;他们争分夺秒,不断尝试驯服这头猛兽。“我不去,谁去”,没有人不爱惜自己的生命。但当病毒逼退其他人的时候,他们站定了不退后,就值得歌颂,就称得上“英雄”。

   在《疫区危机》这本书的结尾,作者写下了这样一段话:“那些站在病毒学门口的战士们明白,他们面临着与可怕的敌人的长期斗争。或许他们的武器会不管用,或许他们自己也会被病魔吞噬,但是他们就站在那里,抱着极大的希望和勇气,站在那里。恰恰是这种品质,让我们人类在病魔面前,拥有了某些病毒所不具备的优势。这个优势就是我们的自我意识、团队合作能力以及为别人牺牲自己的意愿。”

   献给那些与疾病和灾难殊死搏斗的人:

 

向那些正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医护勇士们致敬!

向那些守护我们的健康与安全的无名英雄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