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深度解读:日本“经营之神”稻盛和夫的人生启示

2020-05-24 大荔县图书馆

书香助力战疫 阅读通达未来

 

   大荔县图书馆持续开展数字资源线上阅读服务,以书为桥,与您共战“疫”,不孤“读”!

推荐阅读

   在我的人生中,我绝不左顾右盼,而是遵循“利他”之心,一心一意沿着自己相信的道路,笔直前行,义无反顾。

   ——稻盛和夫

   现在最流行的说法认为,日本历史上有4位最伟大的企业家,他们分别是:松下电器的创始人松下幸之助、本田汽车的创始人本田宗一郎、索尼公司的创始人盛田昭夫,以及京瓷公司的创始人稻盛和夫。

   不过这里面的前3位都已经过世了,如今唯一还在世的“经营之神”只有稻盛和夫。

   27岁创办京都陶瓷株式会社,也就是现在的京瓷公司;52岁创办第二电电(日本第二大通讯公司),并将这两家企业都打造成了世界500强;78岁高龄临危受命,出任日本航空公司CEO,从申请破产到盈利1800亿,力挽狂澜创造奇迹。

   稻盛和夫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受过什么样的教育?他为什么能够不断创造奇迹?他到底使用了什么魔法,让濒临破产的日航重新走上正轨?他的这一套经营企业的方法又是从何而来?

   北康利是日本非常有名的传记作家,他在这本书里忠实地展现了稻盛和夫的人生历程,细致、真实地剖析稻盛和夫的传奇经历,逐一讲述稻盛和夫80多年的人生重要事件。从稻盛和夫的出生背景、家庭教育到邂逅精密陶瓷,从稻盛和夫与朝子结婚到京瓷走向世界,从第二电电到重建日航……

书中细致描述了稻盛和夫的人生哲学,始终将“作为人,何谓正确”作为第一判断基准,胸怀“利他之心”,一心一意“极度认真地”生活。稻盛和夫真正做到了用人生哲学来指导个人生活和企业经营,并取得了巨大成功。

   根据我七八十年来的观察,既是企业家又是哲学家,一身而二任的人,简直如凤毛麟角,有之自稻盛和夫先生始。

   ——季羡林

   我也许不是“盛和塾”的优秀学员,但我在创业一开始,就按照自己的方式实施了“阿米巴经营”。如果没有稻盛先生“敬天爱人”的思想和“阿米巴”的经营方式,就没有“软银”的今天。从这点上讲,就是拿几百亿日元来,也报答不了稻盛先生的教诲。

   ——孙正义

   稻盛和夫不仅创办并带领两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还将他的经营和人生哲学传授给众多的中小企业和千千万万的个人。他不仅创造经济价值,还创造普世价值,是我很敬佩的全球企业家。

   ——郎咸平

 

《思无邪》精读

 

扫一扫或长按二维码听全文!

 

   北康利先生的这本书,在我们面前忠实地呈现出了一个原原本本的稻盛和夫。北康利先生站在第三者的立场,亲自访问,翔实考证,写作此书,为我们提供了综观稻盛和夫人生历程的卷轴,让读者可以从整体上观察和理解稻盛先生。同时也为读者提供了一个完整的参照系,用于读者对照自己的人生,从而让他们在各自不同的人生中,运用相同的原理、原则。

解读人:孙思远

 

云图有声签约主讲人 孙思远——华尔街媒体人、LinkedIn专栏作家

从每本书至少 3万字的读书笔记中萃取精华,用1000分钟汲取别人10000小时的阅读量。给你带来个人成长、商业财经、职场升级、心理认知、黑科技等领域的前沿知识,全面提升你的个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