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漫话国风非遗,听见东方艺术

2020-06-12 大荔县图书馆

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是6月13日。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源自文化遗产日,是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中国文化建设重要主题之一,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保护文化遗产的高度重视和战略远见。目的是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非遗之“苏绣”

苏绣名家王丽华作品《千里江山》 中国美术馆,2019
   苏绣,江苏省苏州市民间传统艺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同湘绣、粤绣、蜀绣并为中国四大名绣。
   苏绣有着古老技艺的传承,它不仅拥有悠长的历史,它还蕴藏了苏州的灵动气韵,一针一线在丝绸上描绘出小桥流水人家、江河丽色、大好河山,刺绣的图案活灵活现,色彩丰富,巧夺天工。
   “苏绣”被称为针尖上的奇迹,将刺绣和画作相结合,苏绣艺人所绣佳作栩栩如生笔墨韵味淋漓尽致,形成别具一格的艺术风格,在艺苑中吐芳挺秀,与书画艺术媲美争艳,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艺术和收藏价值。
非遗之“朱仙镇木版年画”

朱仙镇木版年画:福禄寿
   朱仙镇木版年画是中国古老的传统工艺品之一,与天津杨柳青年画、山东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江苏桃花坞年画并称中国四大年画,2006年进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东京梦华录》记载,北宋时距开封城南二十多公里的朱仙镇就已有了木版年画。明清两代,朱仙镇的木版年画十分兴盛,历史悠久,源远流长。
   朱仙镇木版年画十分讲究用色,以矿物、植物作原料,自行手工磨制颜料,磨出的颜料色彩十分纯净,以之印制的年画明快鲜艳,久不褪色,构图饱满匀称,线条简练粗犷,造型古朴夸张,艺术风格独特。年画题材多源于脍炙人口的民间故事、神话传说和戏曲等,种类繁多,形象生动。
非遗之“维吾尔族十二木卡姆”

大型芦苇工艺画《十二木卡姆》
   十二木卡姆是东方音乐文化的无价之宝,它像蒙古族的《江格尔》、藏族的《格萨尔》、柯尔克孜族的《玛纳斯》等英雄史诗一样,具有世界性的影响。
   新疆昆仑山下的莎车县,历史源远流长,文化神奇独特,数千年来不仅流传着水神共工、农神后稷等神话,而且诞生了十二木卡姆。“木卡姆”,为阿拉伯语,意为规范、聚会等意,这里转意为大曲,是穆斯林诸民族的一种音乐形式,十二木卡姆就是十二套大曲。
   2005年11月,“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第三批世界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成为中国继昆曲、古琴之后被世界认定的又一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扫一扫或长按二维码听全文!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给我们留下了极为丰富的文化遗产,既有物质形态的“有形”的文化遗产,如文物、典籍;又有主要通过“口传心授”的方式传承下来、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口头传统、传统表演艺术、民俗活动、礼仪、节庆、传统手工艺技能等等。文化遗产中“有形”和“无形”、物质部分和非物质的,共同构成民族文化遗产的整体,缺一不可。
   “当历史的尘埃落定,一切归于沉寂之时,唯有文化以物质的或非物质的形态留存并传承下来,它是我们民族独立品格的历史凭证,也是我们满怀信心走向未来的坚实根基和力量与智慧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