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荔图有声|世界儿童文学典藏:《银河铁道之夜》,爱与成长的心灵之作

2021-02-26 大荔县图书馆

   我讲述的这些故事都是树林、原野、铁道线、彩虹和月光赋予我的……这些故事里,恐怕既有对你有用的地方,也有没什么用的地方……但是,我是多么希望这些小故事中的某些内容能成为你的纯净透明的真正的粮食啊!
                                                                                                                       ——【日】宫泽贤治

《银河铁道之夜》


   草原上响起了火车的汽笛声。
   那小小列车的车窗看起来就是一排小小的红点,乔班尼一想到窗子里的旅客们削着苹果,谈笑着,千姿百态……他就有种难以言表的悲伤……
   越专注地看,就越觉得那里仿佛是小树林,是牧场,或者就像一个草原。然后乔班尼发现了蓝色天琴座,有三到四颗星星,它们一闪一闪地发着光,而且眼皮底下的城镇,看上去就像众多繁星汇集在一起,化为了一个庞大的星云……

   那些发生在铁道、星空、雪地、森林的一则则小故事,飘扬着丰富的想象力,飞舞着温馨童真的气息。
   《银河铁道之夜》一篇是代表宫泽贤治文学成就最高峰的经典之作,也是作者一生的最爱,他八年四易其稿,直至生命终结前仍在加工润色,被称为“永远没有完结的童话故事”,壮丽银河之上的凄美感伤故事,饱含温暖的生命哲思。


   宫泽贤治,日本作家、诗人、教育家,在“日本一千年以来深受民众喜爱的文学家”评选中,宫泽贤治的影响力高过太宰治和村上春树,被誉为“日本国民作家”。
   宫泽贤治的童话具有强烈的个性色彩,善于以诗化般精致清丽的文笔,描绘出浪漫唯美的映像。他的很多作品被编入日本的中小学国语教材,人们可以从他那看似简单却蕴含着深刻的哲理的故事中,读出人生百味。
   很多艺术家受其作品的灵感启发,改编创作出动画、电影等艺术作品。宫泽贤治的童话已被译成十四种文字,深受全世界读者的喜爱。

   银河空旷坦荡,列车奔驰在夜的星空,似乎没有方向,也不知终点在哪儿。
   生命就像这列车般充满了未知,有过光明与黑暗,挚爱与哀愁,然后脆弱的好似掉进银河的一颗星,瞬间沉没于无垠的浩瀚。
少年啊,在人生虚伪而伤感的旅途中,就这样缓慢悲伤的成长。
   也许你自卑怯懦、弱小敏感,要的仅是些许的幸福和被这个世界所认同,却无奈地总被排斥在外。
   但不要哭泣,你所搭乘的列车,终点不会是伤感的归宿,而是银河深处幸福恬静的天堂。

   宫泽贤治建构了一个奇妙多姿的童话世界,用质朴的语言展现了对人类与自然万物的和谐相处的反思,对生命对宇宙的关注,以及对幸福对理想的追求等等。
   宫泽贤治的童话又不只是童话,它不仅是童趣的故事,更是“永远不结束”“永远在生长”的童话。无论小孩还是大人,都能在每一次阅读中读出其中深意。

   宫泽贤治先生始终是在前面引导我方向的那个人。
                                                                                                                ——宫崎骏(日本动画大师)

   胸怀宇宙者,不论所在之处是否为穷乡僻壤,也终能成为跨越地域性的存在。住在岩手县花卷地区的诗人宫泽贤治恰好就是少数胸怀宇宙之人。而他自创的“伊哈托布”一词,正是借由他内心的宇宙所呈现出来的世界之全貌。
                                                                                                            ——高村光太郎(日本著名诗人)

   大概很多国家的国民对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川端康成毫无印象,但却了解宫泽贤治。他的表达不华丽也不深奥,却令人深思,精神升华;不惊天动地也不宏伟壮观,却令人感动、欣慰。我惊喜地发现,那种平淡的描绘像千古绝唱一样也可以表达真善美。
                                                                                                             ——王敏(旅日教授)